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華郵》:中攻台失敗率極高

《華郵》:中攻台失敗率極高
「兩岸若開戰 重創中國地位」
21862出版時間:2018/01/07   蘋果日報

【蔡文英、陳培煌╱綜合報導】蔡英文政府上台後,中國加強對台文攻武嚇,不時拋出武統台灣之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更訓令解放軍要強化練兵備戰。美國《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社長潘文前天引述美國學者分析指,中國武取台灣的失敗率極高,也會傷害中國的經濟和其在亞洲的地位。我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表示,國軍會做戰備整備工作,不讓敵人越雷池一步。

潘文(John Pomfret)發表在《華郵》的文章稱,以往多數分析認為,隨著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稱霸亞洲,台灣將無法維持獨立的民主體制,但近年越來越多美國分析家和官員質疑,中國崛起是否真的無止境?中國真能併吞台灣?他引述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研究員羅伊(Denny Roy)、波士頓塔夫斯大學政治系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的文章說明此趨勢,兩學者也質疑中國以武力犯台的能力及意願。

「統戰政策失敗」
這兩名學者認為中國對台的統戰政策失敗。即使有開放陸客來台的利多,但以大量飛彈對準台灣、逮捕NGO工作者李明哲等作法,讓反統一的聲浪更大。羅伊認為,如果中方用經濟力壓制台灣,台灣會很痛苦,但中方也將遭後座力殺傷且造成台灣人更大怨恨。
兩名學者懷疑,一旦兩岸開戰中方真能打贏。羅伊指武攻台灣會傷害中國經濟和其在亞洲的地位,引發中國可能侵略鄰國的疑慮。縱使拿下台灣,也將面對台灣人持續的反抗。

美盼台多買武器
貝克利則指,無論中國用封鎖、入侵或戰略轟炸皆不太可能成功。200年來的戰爭,沒有國家因被封鎖而交出主權的例子,二戰期間美國切斷日本97%進口品,最後仍得靠兩枚原子彈才結束戰爭。採戰略轟炸的14場戰爭也皆未因此產生決定性結果。
貝克利推估,一旦中國攻台,解放軍首日只能派2.6萬名軍力登陸台灣,之後每天出動1.5萬人,他們要能熬過8小時跨越台灣海峽的航程。且台灣有先進的預警系統、地雷及反艦飛彈,還有快速移動15萬兵力的能力,且台灣海峽僅10%適合進行兩棲登陸攻擊。貝克利另引述研究指,只要美國派出8艘潛艦,就能瓦解共軍約4成的兩棲部隊軍力,但「可能失去1艘潛艦」。
潘文指,蔡英文總統去年表明要增加軍費到GDP(國內生產毛額)的3%,但潘文稱川普政府官員向他透露,美方希望台灣的國防支出能盡速增加1倍。

陸增強登陸實力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中共解放軍現階段的確缺乏攻下台灣所需的兩棲登陸能力,但解放軍正在積極擴張登陸實力,「未來像是10年後,解放軍不見得仍然沒有這項能力」。在攻台意願上,施認為《華郵》文章未考慮到中共的歷史看法與意識形態,「中共是會不計一切代價想要打下台灣」,他以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為例,指出國際社會雖不認可用武力解決領土問題,但面對俄國這種核武強權,國際也沒有能力阻擋強權發動戰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