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大選前…余光中寫詩讚周美青「百年難見」 文壇:御用詩人

大選前…余光中寫詩讚周美青「百年難見」 文壇:御用詩人






▲詩人余光中。(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ET Today

詩人余光中過世,文壇除了哀悼之外,也因為余光中明顯的政治立場以及政治行為,引起本土派的批評。像他曾經密告鄉土作家傾共、為馬英九辯護「bumbler」的意思,還在總統大選前夕寫了一首讚頌周美青的〈某夫人畫像〉,內容「明貶暗褒」,充滿奉承意味,被當時文壇炮轟根本是「御用詩人」。

20111212日,余光中在聯合報副刊上登了一首〈某夫人畫像〉,讚揚周美青的質樸、不奢華、關懷弱勢,還「透明得藏不了八卦/卻又閉塞得沒有後門」,連「時裝界,美容界,狗仔隊/真掃興,都不知何處下手」;在不能關說的情況下,詩中也提到「太不近人情」,但看似貶低的敘述,其實是讚揚。

詩中提到,「最俏,最夯,最酷的時尚/也追不上她矯捷的健步」,下段馬上接著「反潮流一般急於追趕的/是最慢最苦最土的貧童」,其中用分別3個「最」字代表奢華、與周美青質樸的對比;下面更提到「她投身其中的窮鄉僻壤/荒瘠得種不出選票,鈔票」、「百年難一見,你真的,我問你/要把她換一位夠濶的夫人?」來彰顯第一夫人呈現的好形象。

但余光中長期以來推行的「文化中國」價值、與政治力又多有接觸與代言,這首詩又寫於2012年總統大選前、又是刊登在聯合報副刊,馬上引起爭議;除了讚揚特定人物之外,其中「不用英文,用法文,義大利文」的段落,也讓人質疑在諷刺另組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文壇上忍不住諷刺這根本是「御用文人」的等級,當然為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寫詩沒什麼不對,但在選舉前就有一種拍馬屁的嫌疑。

另外,文壇上向來有種「文學不為政治力服務」的精神,雖然政治作家還是不少,但做得太過火還是會有爭議。余光中在1977年、同樣是聯合報副刊,曾刊載一篇〈狼來了〉,暗指當時的鄉土文學作家「親共」;那段時期,包含唐文標、陳映真、王拓等人,都被指控有左派、共產思想,害對方被調查、失去發表作品機會,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下,文壇直批「根本是想要他們死!」

在這種背景之下,2011年又出現這樣一首歌功頌德的詩作,文壇難免對余光中的立場、寫作動機有所懷疑,2012年發生《經濟學人》以「bumbler(笨手笨腳的人,決定常常是錯誤的人)」形容前總統馬英九,他也以翻譯大老的身分批評媒體翻譯錯誤,認為「bumbler」是「拙」,踏實不輕舉妄動、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詩人鄭炯明直批「這是詩人的墮落」、宅神朱學恆也諷刺「簡直是弄臣」。

▲詩人余光中。(圖/CFP

2015年,年輕詩人宋尚緯發表〈某先人畫像〉,詩中提到「我們對夫人沒有敵意/但也沒有敬意/畢竟要種出選票與鈔票的/是那位一直發人傳票的丈夫」、「而你的鄉愁終究/終究變成鄉間的仇恨了」,諷刺余光中大中華式的思考,也在文壇引起新生代與前輩們的爭論,但多年來,文壇雖然心照不宣,卻也沒再互相攻擊彼此的觀點,余光中目前已過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消逝吧。

〈某夫人畫像〉

歐洲風精品店的大帝國
佔領了全世界的機場
LVGucciFendiBulgary
不用英文,用法文,意大利文
都無力叫她回頭一顧
最俏,最夯,最酷的時尚
也追不上她矯捷的健步
而她急於擺脫掉隨扈
反潮流一般急於追趕的
是最慢最苦最土的貧童
那些弱勢弱智化外的孩子
把他們擁抱熊抱在懷中
她投身其中的窮鄉僻壤
荒脊得種不出選票,鈔票
她排隊總愛排在隊尾
入座常常不坐在前排
她的奢侈是體育和文化
一球精準地投入雲門
眈眈的鏡頭再尖,再快
也捉不到半粒克拉的首飾
對名車,遊艇,盛宴或豪宅
慚愧,她真是無趣又無知
她眼裡似乎無貴又無富
這未免太過不近人情
你要去找她說情喬事嗎
我勸你別費事了, 聽說
她家透明得藏不了八卦
卻又閉塞得沒有後門
時裝界,美容界,狗仔隊
真掃興,都不知何處下手
百年難一見,你真的,我問你

要把她換一位夠濶的夫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