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專文】誤解統一與獨立如何建國?

【專文】誤解統一與獨立如何建國?
文/許慶雄(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
2017-10-04 17:44  民報

為何主張統一必須認定:兩岸關係是兩國關係,「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以下說明重要的基本觀念,希望台灣能與國際社會接軌,從國際法觀點探討台灣的「統一」與「獨立」問題。長期以來,台灣內部經常使用的「統獨」爭論,從國際社會、國際法觀點來看,其實是錯誤、矛盾的說法。

「統一」一詞的意義是多重的,有廣義的一般用法,例如:維護國家內部的統一、平定內亂完成統一、統一語言文字,都可以使用「統一」這一名詞。

我們一再強調,主張獨立建國是國際法、國際社會的國家理論的層次,使用或談論「統一」,應該以專有名詞定義才正確,不可以等同於一般用語造成混淆。

兩國以上才有統一,如過去東西德的「統一」,現狀南北韓的企圖「統一」,它們都是兩個國家,因此使用國際法、國際社會的「統一」用語。但是兩岸關係並非兩國關係,兩國才有統一,如果認定目前兩岸不是兩國時,使用「統一」來分析兩岸定位非常不妥當,必須區分清楚。國際法如果要協商統一(統合)的問題,參與的主體必定是國家。

例如:歐盟即是歐洲20多個國家協議統一的過程,歐盟的成員法國、義大利等,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際法上主張統一的前提就是,各個成員國必須是獨立國家,如果不是獨立國家就不可能在有尊嚴與對等地位之下談論統一的問題,或是處理統一的問題。

然而台灣主張「統一」的所謂統派,根本沒有主張兩岸是國與國的關係,沒有認為對岸的中國是一個國家,台灣或中華民國也是另一個不同的國家。既然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如何有尊嚴與對等的談論統一、邁向統一?

其實大家都知道,在台灣所謂的統派當然沒有這樣的主張或認知,反而堅持兩岸是一個中國,中國不可以分裂,分裂中國是中華民族的罪人,反對兩個中國、一台一中。

台灣的所謂統派堅持兩岸是一個中國,也已經把反攻大陸、消滅共匪丟進垃圾桶。這些統派人士也承認中華民國已淪為叛亂政府的事實,並認為應該與北京政府談投降條件,完成中國的統一大業,早日使中國成為世界強國。這些統派人士向北京政府輸誠、互通聲息,積極主張加快並擴大兩岸交流的速度及幅度,促使兩岸統一儘速完成。

統派主張兩岸關係並非兩國關係,怎麼能有尊嚴、對等的與北京政府談論統一的問題,或是處理統一的問題。這與國際法、國際社會的「統一」,完全不可以相提並論。

由上可知,台灣的所謂統派,其終極目標是向北京中央政府投降,完成中國內部的統一,應該稱為投降北京派。從觀察可以發現,中國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和統會、促統會等,都是屬於投降北京派的成員。

一方面,為何主張獨立必須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的一部分、庫德自治區是伊拉克的一部分,所以他們追求獨立建國。這才是堂堂正正、有尊嚴、有使命感的獨立建國運動。加、庫未來能否建國成功,還有很多阻力。但是看看人家、想想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做為台灣人可說百感交集!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殘酷的事實是來自於台灣內部的自我主張。今天民進黨的外交部還是堅定主張一個中國,而且主張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在統治著台灣。台灣政府的外交政策,一直是維持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原則」。所以台灣人民必須廢棄中華民國現狀,才能使台灣不屬於中國。

但是台灣的獨派,完全無視大多數台灣人主張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的結果,台灣就是屬於中國。台灣一直自我主張一個中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是代表全中國的政府,台灣屬於中國根本是台灣人的自我主張。

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還是在主張:台灣不屬於中國、主張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是非法軍事佔領。如果這些論述都是假設在:國際社會目前已經是兩個中國,中華民國不能統治台灣,台灣不是中華民國領土,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卻忽視台灣人在自由意願的現狀下,一再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的統治,也無視國際社會支持一個中國的現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同時在聯合國代表中華民國的事實。

那麼如何堂堂正正、有尊嚴、有使命感的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建國的手段、策略也是如此,高喊改中國的國號、換中國的國旗,但是理論與原因是什麼卻無法說明,這樣台灣可以建國嗎?

台灣建國不需要先證明「台灣法地位未定」、「台灣不屬於中國」才能建國。世界各國的建國歷史,最近加、庫的建國運動,也都不需要主張地位未定或不屬於那一國,才能宣布獨立建國。

由此可知,台灣要成為國家,台灣人民建立國家的意志是核心中的核心。台灣只要宣布獨立建國、制憲,外交上要求各國對台灣作國際法上的「國家承認」、「申請」加入聯合國,台灣人民就有權建立新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