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回應習談話》府:兩岸領導人 應展現圓融政治智慧

回應習談話》府:兩岸領導人 應展現圓融政治智慧
 2017-10-19 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林良昇、彭琬馨、鄭鴻達、楊淳卉/台北報導〕中國共產黨昨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式上四度提及「九二共識」,並強調「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總統府發布聲明表示,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發表工作報告,在涉台談話部分,他四度重申「九二共識」,強化「六個任何」等反台獨論述。 (法新社)
陸委會則反擊說,中共十九大延續一貫對台政策方針,刻意凸顯未來在對台工作上防禦圍堵的基本態度,陸委會感到遺憾;中共的「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方針,難跨爭取民心認同的鴻溝。

總統府聲明指出,在兩岸關係上,「我國致力於區域和平、維持兩岸穩定的政策立場始終明確且一致」。過去這段時間,政府致力於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

總統府重申,蔡總統多次強調,「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處理兩岸關係一貫的原則。

對於習近平有關台灣的談話,陸委會指出,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絕對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共同選擇權,是台灣社會不分朝野的堅持。盼中國大陸致力於推動「民主和平與公平正義」的政策措施,以新思維健康面對兩岸關係。

陸委會指出,對岸單方強勢建構的「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方針,難跨爭取民心認同的鴻溝,無法天下欣戴、心悅誠服,也難達心靈契合,唯有真正尊重、理解台灣,才能在差異中尋求共同交集,謀求和解與合作,「尊重與溝通」是拉近歧異的唯一定律。

陸委會強調,中共領導當局必須展現開創歷史格局的氣度及前瞻思維,擺脫過去沉悶停滯困局,創造兩岸關係活絡新面貌;唯有務實溝通,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才有可能相向而行。

民進黨內審慎、正面看待習談話
民進黨立委普遍認為,習近平未在演說中提及武統時間表,對台灣算是「釋出善意」,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習的談話中有他不變的地方,但也有部分言論「比預期柔軟」,黨內審慎、正面看待習此次談話。


時代力量呼籲中共正視現實,在「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基礎上,與台灣政府展開對話。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則說,蔡政府應在九二共識下與對岸交流,否則雙方要恢復溝通將有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