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蘋論:官員是公共財不是黨產

蘋論:官員是公共財不是黨產
20171016   蘋果日報

台灣已經民主化超過20年,居然國民黨內的中生代幹部還活在黨國體制的時代,讓人驚訝,也難怪年輕人無法認同國民黨。國民黨需要「靈魂深處鬧革命」(毛語錄),徹底消滅黨國思維,改造世界觀,深深銘刻下民主思維的烙印,否則沒救。

錯誤質詢遺毒未改
號稱中生代「國民黨的希望」的藍委江啟臣,上周四在立院質詢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責罵李為了進民進黨求官而放棄國民黨黨籍。藍委李彥秀跟著批判李翔宙「我認為你求官」,並說:「我是瞧不起你的」。李翔宙深感人格受辱,即刻辭去主委一職據以明志。

軍公教是國家培養的公共財,不是「黨產」,國民黨若無法理解這一點,一定會被民主深化的過程所淘汰。
由國家公共財概念所引申出來的規範就是軍公教行政中立、不介入政黨及其意識形態。這在民主國家早已是常識及共識,台灣也講究這個規範多年,有些人就是大腦進水,怎麼都學不會。

江啟臣的質詢完全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應該質詢的是退輔會的工作及其軍事專業與職責,而非黨籍等無關痛癢的假議題。
很難想像歐美的國會議員質詢官員時,問的是官員的黨籍和對黨的忠誠度,而非他的專業和職責。這是一黨專政遺留下來的病毒,打擺子般不時發作。

黨國思維還沒解放
此事還牽涉到另一個問題。從江啟臣、李彥秀和李翔宙的質詢中,發現他們都對當官引以為恥,求官會被瞧不起;而被污衊求官的李翔宙則認為:「求官的不白之冤污衊個人,傷害家族,更侮辱先祖」云云。很奇怪,什麼時候做官變成當妓女了?有那麼低賤嗎?從柏拉圖到漢娜.鄂蘭都認為政治是高尚的事業,是為民眾謀福利的事業,怎麼連正在做官的人都瞧不起做官的?官員應該理直氣壯地、光榮地承認自己是為民服務的官員。


如果公職人員也是官員,江啟臣和李彥秀難道不是也被人瞧不起嗎?小時候腦袋被驢子踢過嗎?這樣的國民黨中生代還沒從黨國思維裡解放出來,都21世紀了。嗚呼哀哉,尚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