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統獨激戰 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

統獨激戰 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
 2017-10-23 自由時報

〔編譯茅毅、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為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西班牙政府廿一日祭出空前嚴厲措施,包括將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解職、由中央政府派員代理、改選加泰隆尼亞議會等。西班牙外交部長達提斯(Alfonso Dastis)甚至表示,若西班牙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希望加泰隆尼亞人民不要理會自治區領袖任何指示。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立即以聲明回應不接受,痛批馬德里不尊重法治並攻擊民主,統獨之爭的拉鋸越演越烈。

馬德里欲動用此前從未援引過的西國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強制接管加泰,當地獨派人士則將此舉與過去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將軍的獨裁相提並論,準備打消耗戰,訴求公民不服從、司法迫害等,並以支持獨立的民意為後盾,雙方各自出招。自治政府官員據傳將拒絕離開辦公室,迫使警方出手,屆時群眾將介入。包括部分警力在內的加泰政府官員,可能不願與馬德里合作,或故意違背馬德里的命令。為避免警民衝突再現,警方將陷入是否清場的兩難。

西國內閣廿一日召開緊急會議,總理拉霍伊提出將普伊格蒙特及該自治政府的部長解除職務,由馬德里接管、直轄自治政府部會,包括當地警力、財政與公共媒體等措施。拉霍伊也尋求其所屬人民黨佔多數的西國參議院,於廿七日表決時同意改選加泰議會。改選議會目前屬於自治政府主席的權力。

馬德里的強硬態度引爆加泰民眾強烈反感,四十五萬民眾廿一日湧入巴塞隆納街頭,揮舞黃、紅、藍三色的加泰隆尼亞旗幟,高喊「自由」及「獨立」。普伊格蒙特當晚在電視演說中指稱,拉霍伊犯下自佛朗哥以來,對加泰的公共機構及其人民「最惡劣的攻擊」,他下週將在自治議會商討如何回應馬德里。佛朗哥自一九三九至七五年在西國遂行獨裁統治,包括攫取加泰的自治權,並禁止在正式場合使用加泰隆尼亞語。

警察、教育系統被接管
加泰首府巴塞隆納市長克勞說,拉霍伊的行徑是對加泰自治政府的「嚴重攻擊」;加泰議會議長佛卡德爾更指稱,拉霍伊發動一場旨在罷黜一個民選政府的政變。目前,拉霍伊政府的優勢在於擁有歐盟領袖支持,西國現行法律對他有利,國家機器也在他手中。加泰自治政府及當地獨派領袖則寄望「哀兵政策」。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包括警察、教育和醫療系統,中央政府接管最大衝擊之一,是接管同情獨派的一萬六千名警察系統。

英國「衛報」報導,多年來加泰隆尼亞即將發生「火車對撞」的警告不斷,但西班牙政府從未規劃預防措施,情勢在馬德里決定接管加泰隆尼亞下變得戲劇化,更難以收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