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蘋中信:晶圓雙雄的不同際遇(謝金河)

蘋中信:晶圓雙雄的不同際遇(謝金河)
20171007     蘋果日報

本周有兩個很強烈對比的場景,一個是102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在新竹召開記者會,明白宣示明年6月起他將裸退,從此以後,他要回歸家庭生活,不在台積電擔任任何職務。同時他也欽點台積電兩位接班人,由劉德音出任董事長,領導董事會,魏哲家出任總裁,負營運責任,為台積電創下平行領導的雙首長制。一時之間,全台都熱烈討論沒有張忠謀的後台積電新時代。

另一個場景發生在張忠謀宣布交棒後的次日,香港蘇富比拍出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珍藏的「北宋汝窯天青釉洗」,拍賣現場座無虛席,多名競拍者僵持20分鐘,經過30口叫價,最後被一名不知名的買家以2.943億港幣(約11.5億元台幣)標走,創下中國瓷器的世界拍賣天價。在這場全球矚目的拍賣會上,曹興誠還有10餘件宋瓷落棰拍出,這場專拍的成交金額高達3.65億美元,成了藝術拍場最熱門焦點。

雙雄市值相差30
1980年代以來,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寫下輝煌歷史的兩位半導體業巨擘,都在寫自己的歷史。一位是把台積電推上世界級領導地位,在全球半導體的市佔率超過5成以上,台積電也是費城半導體成分股最大權值股。張忠謀從1987年領導台積電30年,如今奮鬥一生,以86歲的高齡,準備卸下背負了台積電30年的重擔。

另一方是老早卸下聯電董事長職務,成為聯電榮譽董事長的曹興誠,他從聯電淡出後,縱情於骨董瓷器及藝術品的收藏,他曾被《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評選為自二次大戰後迄今,全球百位重量級收藏家之一,也是唯一入選的台灣收藏家。
這兩位台灣半導體的推手展現了人生不同的志趣,也決定了台積電與聯電不同的命運。現在出現了一個有趣的數字,聯電的最新市值是1982億,台積電是1994億,兩家公司乍看數字相差不多,只是前者以新台幣計,後者以美元計,換句話說,兩家公司市值相差30倍。

其實兩家公司並稱晶圓雙雄,20年前,這兩間公司的實力在伯仲之間。聯電在1988年股價一度漲到188元,台積電股票上市後股價漲到196元;1995年聯電稅後淨利134.41億元,EPS10元,而台積電淨利150.8億元,EPS10.48元;聯電股價漲到175元,台積電漲到173元。這兩家公司是名副其實並稱的晶圓雙雄。


關鍵在領導人抉擇
只是後來領導人理念不同,聯電創造眾多聯家軍,聯字號的IC設計公司遍地開花;台積電謹守專業代工分際,再加上製程保持領先,當聯電仍在28奈米、14奈米打天下,台積電10奈米新製程在今年第三季就量產,明年7奈米即可量產,到了2020年,5奈米上線。台積電的5奈米基地落腳在南科FAB 14,今年下半年動土,張忠謀宣布退休前拍板3奈米也落腳在南科,解決了設廠爭議。在他退休前,張忠謀已將台積電到2025年的技術製程藍圖全部規劃完成,只要大環境沒有出現激烈變動,台積電將可一路領先對手到2025年。
晶圓雙雄的不同際遇,關鍵全在領導人的抉擇,張忠謀先生把他的一生奉獻給台積電,聯電的曹董事長則寄情於藝術收藏,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他們的評價只有留給歷史來評斷。


財信傳媒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