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社論》五星旗何可成為台灣的日常?

社論》五星旗何可成為台灣的日常?
2017-10-04 06:00 自由時報



統促黨遊行隊伍手持五星旗走上街頭。(資料照)

統促黨,繼「中國新歌聲」事件後,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在台北市街頭舉五星旗招搖過市。一九四九,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中華民國,如今中華民國卻法律保障消滅自己的敵國入島慶祝敵國國慶,這不僅是台灣的民主自由出現法治崩壞,也凸顯了兩岸國家界線模糊已經讓台灣滑向一中流沙。統促黨還稱,中華民國的存在,是靠中國共產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維護言論自由的中華民國,被消滅還要被消遣,情何以堪。

從愛國同心會到統促黨,一再向台灣的國家認同提出挑戰,也一再警示台灣的憲法架構大有問題。上個月,民進黨的全代會中,蔡英文宣示憲改,楬櫫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權責相副的政府體制等。接著,時代力量主張,台灣主權的確立與一國兩區的廢止都很重要,最好從本文開始重新撰寫,而非只調整增修條文。其實,這是非常重要的法眼,蔡總統既然宣示憲改,應該予以重視。否則,降低投票年齡、釐清雙首長制,卻忽略了憲法上的國家定義,不啻見樹而不見林,只顧近憂不顧遠慮。

我們使用的現行憲法,一九四六制訂於中國南京,與台灣沒有關係,由於蔣介石政權「轉進」台灣,以這部「南京憲法」當作中國正統的象徵,從此一直沿用到台灣的民主時代。一九九○年代的寧靜革命,以修憲協商取代制憲行動,採取憲法增修條文的方式,這是當年的政治妥協,效率較高但也後患無窮。第一是,承認這部外來憲法的合法性,第二是所謂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的提法,莫名其妙將台灣納入中國憲法周邊。於是, 二十年之後,為愛國同心會、統促黨、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不再反共要促統,埋下合法化伏筆。

號稱本土政黨的民進黨,好不容易完全執政了,還在奉中華民國正朔,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中華民國力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究其實際還是在一個中國的主場打球。行政院長賴清德,勇於堅持台灣國家立場,但也不得不接受中華民國,個人信念與政府政策之間的鴻溝,凸顯了當前台灣認同與一中框架之間的緊張。我們一方面認為賴院長的勇氣可嘉,另一方面也為他必須屈就現實而扼腕,因為剩下的就是總統高度的大破大立。拋出憲改議題,展現小英總統有意開創新局;如何拉升憲改的國家高度,乃至掌握憲法時刻的制憲行動,小英手握一副好牌責無旁貸。

從二○一四到二○一六,歷史與人民給了民進黨前所未有的機會,小英走完了民主的最後一哩路。但那卻是台灣國家的新起點,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必須體認到自己的使命。台灣人民擁有台灣主權,這是毫無疑義的,不過,台灣人民至今沒有建國行動,只是沿用中國內戰失敗的中華民國體制,便宜行事的副作用現在已見,將來更嚴重。以往,台灣的民主改革,寄託於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模式,雖然外部風險比較低,但已逐漸累積內部風險,而且越來越有反噬民主之勢,連中國幹部來台統戰都幾乎合法化了,維持現狀不能沒有危機感。與反獨促統相反的言行,能夠出現在中國且獲得保障嗎?李明哲事件道盡的不對等,台灣必須警惕、嚴防、有所節制。


統戰、促統公然入島,再不制止便可能走向國家失敗。此所以,國家正常化,應該成為民進黨完全執政的關鍵詞。唯有以正常國家作為總目標,完全執政才能找到民之所欲的方向,而不是專注於權力運作或利益分配的遊戲規則。五星旗的政治象徵,在台灣成為一種日常,其中所流露的國家認同背離,不能理解成只是少數人個別的選擇與行動,還要看到背後台灣國家義理的深沉矛盾。今天,小英仍以就職演說的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等向北京喊話,姑且不論北京只想得寸進尺撈取更多的籌碼,如果北京虛與委蛇以此做為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其終極演繹也是中華民國吃掉台灣主權,而後一中原則吃掉中華民國,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