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立委質疑 簡良鑑幫慶富打通關

立委質疑 簡良鑑幫慶富打通關
 2017-10-21  自由時報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慶富造船承攬國軍總金額高達三百五十八億餘元的獵雷艦案,卻因其財務狀況、履約情形備受檢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質疑,前慶富執行長簡良鑑是教授,並非造船本業出身,但根據法院日前判決,慶富董座陳慶男願簽訂十五億元本票給簡,可見簡在此案的重要性不言自喻,是否擔任在政、商界「打通關係」的角色?都有待檢調儘速釐清。

曾任馬蕭學術教育界後援總會執行長
慶富與簡良鑑的關係會浮上檯面,可追溯至去年五月卅日。當時慶富在各大平面媒體頭版刊登聲明,指簡良鑑「為謀一己私利,罔顧公司栽培,傷害公司聲譽」,簡認為聲明破壞其名譽,告陳慶男加重誹謗罪,不過,高雄高分院日前判決陳無罪定讞。

但法院判決書點出,陳慶男在二○一五年七月與簡良鑑簽訂買賣契約,簡良鑑轉售獵雷艦採購案履約利益卅%權益給陳慶男,陳慶男並開立十五億元本票做為擔保。

簡良鑑的自訴指控,當初和陳協議,如慶富得標獵雷艦案,他可取得卅%利益,陳才開本票給他,但陳事後不認帳,他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陳卻刊登報紙廣告破壞他名譽。但陳慶男否認積欠簡債務,稱是銀行聯貸案核不下來,公司周轉需資金,才跟對方簽訂假的買賣契約,他刊登聲明是為澄清真相。

立委王定宇昨受訪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核定的獵雷艦案,為國軍近年來規模最大的造艦案,慶富如何打敗台船脫穎而出,是否運用很多關係?且「康平專案第二階段」的評選委員,多由學界人士擔綱。簡良鑑曾任馬蕭全國學術教育界後援總會執行長,在學界有人際關係,裡面有哪些奧妙之處?是否和此案有關?檢調應查清楚。

王定宇亦表示,慶富在二○一五年七月免除簡良鑑執行長職務,還簽了十五億元、分九期的本票給簡,載明獵雷艦卅%的利潤歸簡。但簡非造艦專業,而是學界出身,為何可值這樣的價碼?可見簡在此案的重要性,不言自喻。


王定宇說,慶富的財務狀況、資金走向、有無「佣金」?且九家公股銀行,為何僅靠一紙合約,就願意聯貸二百餘億元給慶富?這些疑點都待檢調加速釐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