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葉俊榮︰借鏡日本治黑幫

葉俊榮︰借鏡日本治黑幫
2017-10-06  自由時報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對於黑幫披著政黨外衣滋擾台灣民主社會,內政部長葉俊榮昨與媒體餐敘時提及,未來擬借鏡日本防治黑幫的制度,來遏止黑幫介入政治。

葉俊榮表示,台灣成立政黨非常容易,只要報備就能成立,現有兩百多個政黨,大多數未參與及投入選舉,各政黨理念多元,主張獨立、統一的人都可組黨,只要每年有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及向內政部申報收支決算表財務資料即可。但現在出現有政黨不參與民主政治機制,反倒以暴力方式對待其他意見的民眾,甚至在中國新歌聲活動那天,持甩棍攻擊學生,「我那天真的非常震怒!」

葉俊榮提及,自從張安樂二○一三年從中國回台後,就有很多幫派份子加入統促黨,以前還有「檢肅流氓條例」可處理,但被大法官宣告違憲,該法廢止後警方執法權限大不如前。

葉俊榮說,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來台,在機場被竹聯幫成員圍堵後,政府已意識到黑幫介入政治的嚴重性,面對暴力不法,目前作法就是「事先了解情資、事中馬上處理、有違法馬上逮捕」,政府一定展現態度,不讓黑幫傷害台灣民主。

他並說,現正追查統促黨背後資金來源,並以「立即反應、即時壓制」、「事後深入追查、向上追究首謀」及「連坐檢肅成員,切斷金流源頭」方式,來貫徹掃黑三打策略。


葉俊榮表示,日本防堵黑幫是在前頭進行管制,避免黑道介入社區及商業活動,整個社會一起動起來反黑,未來也要從社會結構面及制度上,去遏阻黑道勢力威脅民主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