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羽翼未豐難高飛/加泰隆尼亞或暫緩「宣佈獨立」

羽翼未豐難高飛/加泰隆尼亞或暫緩「宣佈獨立」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7-10-07 21:00 民報

《歐洲新聞》(Euronews107日報導引述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hur Mas)的看法指出,加泰隆自治區還沒有準備好,足以宣佈獨立。他委婉指出,目前的獨立時機仍未成熟,自治區內部意見相當分歧。

《法國24新聞》(france24)也有相關報導指出,不少上週獨立公投主張脫離西班牙投下Yes贊成票選民,與推動獨立的政治人物,如今則認為自治區政府不應倉卒「宣佈獨立」。

前自治區主席馬斯週五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我們的基礎準備工作做的還不夠。2014年他曾推動一項諮詢性獨立公投,當時支持獨立比率達8成,不過投票率只有3成多。馬斯因為當年的公投運動,遭西班牙遞奪參選公職權利。

代表基本教義派的加泰隆人民團結候選人黨(Popular Unity Candidacy CUP)議員查爾斯.里耶拉(Carles Riera)表示,週二的地區議會,應正式批准101日的獨立公投,他說:「這是個機遇,也是關鍵時刻。」

加泰隆社會主義黨(Catalan Socialist Party)議員伊娃.格拉納多斯(Eva Granados)則表示,不期待任何結果發生。他表示,自行宣佈獨立形同把自治區推到懸崖邊緣。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106日報導指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原本打算在下週一就要宣佈獨立(後來又說將延到下週二宣佈)。據自治區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指出,1001的獨立公投,支持獨立比率達90.18%。僅管自治區政府追求獨立心志堅定,卻因公投的投票率只有43%,讓這項公投結果的拘束力與效力,充滿爭議性;也導致暫緩宣佈獨立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著。

西班牙對加泰隆擴大經濟施壓/裂痕加深

英國《獨立報》指出,除了加泰隆內部黨派領導人意見分歧之外,獨立後的經濟自主能否維持也是重大考慮因素。

目前位於加泰隆自治區的薩瓦德爾銀行(Banco Sabadell),以及西班牙第三大融資銀行凱克薩銀行(Caixa Bank),計畫搬離其辦事處。西班牙也鼓勵一些私人公司,搬離加泰隆尼亞;凡此種種皆會讓當地的經濟發展,遭受一定程度挫折傷害。

歐盟預算與人力資源部專員歐汀吉爾(Günther Hermann Oettinger),向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表示,歐洲的內部戰爭即將點燃。

跡象顯示,「加泰隆內部」的統一、獨立意見分歧;以及「加泰隆與西班牙」的分裂並沒有得到緩和(僅管西班牙官員米洛(Enric Millo),代表中央向公投期間的數百名加泰隆受傷民眾道歉),雙方裂痕仍持加深當中。


本週五,西班牙發布緊急命令,允許設在加泰隆尼亞的公司,得以加速搬遷,不必經由股東大會同意。另外,主張留在西班牙的統合派人士,本週日將在巴賽隆納舉行一場大型示威,表達反獨立的另類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