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習:尊重台灣現有制度、生活 軟硬兼施 反獨促統意味濃

習:尊重台灣現有制度、生活
2017-10-19 自由時報

19大談話軟硬兼施 反獨促統意味濃
〔記者林良昇、鍾麗華/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昨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的涉台談話沿襲過往談話基調,內容軟硬兼施,強調「一個中國」,四度重申「九二共識」,強化「六個任何」等反台獨論述,他也提到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台灣人民生活方式,反獨促統意味十分濃厚。

府:盼兩岸共尋互動新模式
總統府回應,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習近平在報告中四度提到九二共識,並談到「一個中國」、「反台獨」,但習的十九大談話與過去基調一致,聚焦和平統一,未觸及所謂的「統一時間表」、「武統」。

對於過去五年對台政策,習近平提到,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

習近平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習重申堅持一中及九二共識
習近平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習近平重申「六個任何」,強調有信心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除了硬調,習近平的對台談話一如既往地祭出軟調,他提及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一家親,並進一步談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並稱願意率先同台灣人民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習近平宣稱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人民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人民福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