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臺灣行政院長:蔡政府不會推公投不會宣佈獨立

臺灣行政院長:蔡政府不會推公投不會宣佈獨立
2017104 20:27 張佩芝  VOA

臺北
臺灣行政院長賴清德103日在接受國民黨立法委員質詢時表示,蔡英文政府不會宣佈臺灣獨立,也不會推動台獨公投。

賴清德說:不要說我們跟對岸彼此存在很多不瞭解,我們臺灣政黨彼此之間的瞭解也不夠,大家都認定1991年的民進黨黨綱主張臺灣共和國,但沒有注意到1996年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已經談到,臺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未來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特別在19961997年間,施明德當黨主席時就已經公開宣佈,民進黨如果執政不會對外宣佈臺灣獨立。”

賴清德說,陳水扁的時候就沒有宣佈,蔡英文政府也不會宣佈。至於台獨公投,賴清德表示,現在沒有一個政黨和政府要去推台獨公投,政府不會為了台獨發起公投,民進黨內部也沒有這個計畫。

前臺南市長賴清德過去多年來被臺灣各界廣泛認為有一天他會參選總統選舉,因此他的兩岸論述總會引起各界關注。賴清德於九月初接任行政院長職務,在他926日第一次到立法院備詢時就說自己是“一個主張臺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成為第一位在國會表示支持台獨的行政院長,引發各界熱烈爭議。 隨後賴清德表示,兩岸是總統職權,他的政治主張和兩岸政策不同,他率領的行政院是在蔡英文的領導下,維持兩岸現狀,鞏固臺灣主權。

在此之前於今年六月,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任內拋出親中愛台論。他當時表示,“我不反中,我親中愛台。支持台獨並不代表反中;‘親中愛台’和‘傾中賣台’不同,我無論擔任任何職務,主張台獨的立場不變。”

賴清德最近在立法院表示,台獨的主張與‘親中愛台’並不違背,因為親中愛台是以臺灣為核心,表達對中國親善的態度、伸出友誼的手。他說,他希望兩岸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瞭解、理解、和解、諒解,然後和平交流。


針對賴清德之前提出的台獨論,臺灣總統蔡英文最近在接受臺灣媒體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她後來和賴清德就這個問題進行簡短討論,她說,總統不可能規定行政院長一定講什麼,或怎麼講事情。她說,賴清德是個有經驗的人,也應該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她說,相信後來大家都看到賴清德清楚說明了相關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