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蘋論:台灣之福張忠謀

蘋論:台灣之福張忠謀
20171004       蘋果日報

21世紀前20年,台灣的經濟仍有正成長,電子業是主要的支撐;而張忠謀、郭台銘等成功的電子企業家,就是這段時期台灣經濟守護神。
然而,創業的一代逐漸老去,已先後到了非交棒不可的年紀,歲月讓創業的一代慢慢凋零,他們的繼承人能夠挑起重擔嗎?企業能永續經營嗎?台灣的經濟命脈能繼續強勁的成長嗎?

像傑出軍事將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天宣布明年6月裸退,將交班給兩位相對年輕的老臣,實行雙首長制。這消息固然震撼人心,但並不意外,因為張董早有辭意,而他也早就在公司內實施雙首長制,培養接班人熟悉業務,以穩定交班、無縫接軌。這是企業家負責任的做法。張董留給後人一副好牌,功成身退,讓人敬佩尊崇。
張忠謀經營台積電30年,展現了許多難得的優點和長處。

一、             企業最重要的精神是創新,而創新需要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所提出來的「創造性破壞」理論。自由經濟體系中的生產技術不斷改良進步,永遠都有新的產品與服務;然而也有破壞性的一面,因為早些推出的產品和服務已相形落後必須淘汰。
資本主義史告訴我們,每當有新的能源、新的通訊技術和新的金融工具出現時,舊的生產方式就會被捨棄。創造性破壞會締造「典範轉移」,使得經濟體系得以創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經濟成長率也隨之增高。張忠謀即以勇於開發新產品馳名國際。
二、就企業的眼光而言,1987年張創辦台積電,成為世界第一家以晶圓代工為經營策略的半導體廠,後來更掌握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半壁江山。蘋果此前推出新機,財經雜誌說,掌握蘋果核芯命脈的不是執行長庫克,而是86歲的張忠謀。
三、在公司治理方面,張一向以治軍嚴明著稱,日本大和證券主管說:「張董就像傑出的軍事將領,治軍嚴明,要求很高」。上個月美國《富比士》雜誌選張為全球百大最偉大的商業思想家。
有自己獨到的商業思想、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張忠謀格局高遠,已非一般的商人或老闆可資比擬,而是頂尖的企業家。

投資金額以兆計
張的投資大多在台灣,最近宣布5千億元台幣的三奈米製程投資目標也在台灣,將帶給台灣至少1440億元的利益,若加計台積電的累計投資,其挹注給台灣經濟的金額將以兆計。

這樣的企業家,是台灣之福,也是台灣之寶。後繼有人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