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鹿窟事件 最大白色恐怖案

鹿窟事件 最大白色恐怖案
2017-10-21 自由時報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瀰漫反共肅殺氛圍,陳本江、陳通和兄弟於九月間奉共產黨在台最高領導人蔡孝乾之命,在今日新北市石碇區的鹿窟地區建立基地並成立「北區武裝委員會」,後來基地改組為「台灣人民武裝保衛隊」。根據監院調查,部分隊員是教育程度不高的村民,受各種脅迫、利誘或矇騙而加入。



 鹿窟事件為一九五○年代台灣最大白色恐怖事件。圖為鹿窟事件紀念碑文。(資料照)

為了逮捕武裝基地成員,國防部於四十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夜間起,先後派出軍隊三千八百餘人至一萬餘人,對鹿窟山區展開圍捕,總計逮捕八百九十六人,然後移往鹿窟菜廟(即今日「光明寺」)由保密局訊問,直到四十二年一月十九日,軍隊才撤離當地。根據當地村民控訴,除了受訊時被刑求毒打,還有軍隊恣意強占民宅、搜刮村民財產的情形,史稱「鹿窟事件」,為一九五○年代台灣最大白色恐怖事件。

根據監院調查,在被移送法辦的二百三十一名案犯中,許多人未經查證,只因被刑求逼供自白或他人供詞而被定罪,造成許多冤獄,不少村民家破人亡。

讓鹿窟村民更不滿的是,「台灣人民武裝保衛隊」領導者多為外來人士,最高領導人陳本江、陳通和及幹部、重要成員,還有當時把外來人士引進鹿窟並讓許多村民加入該隊的陳春慶,當年都獲准自新,沒有被移送偵查及審判,究竟背後原因為何,就連調查監委也不得而知,至今仍是無頭公案。 (記者施曉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