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孫政才被指控「陰謀篡黨奪權」

孫政才被指控「陰謀篡黨奪權」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71020


3月,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孫政才在北京。

週四,一名冉冉升起、但在今年夏天被突然撤職的中國官員被公開指控企圖奪取共產黨的控制權。

在北京舉行的共產黨代表大會期間,一名經濟官員作出了對孫政才的指控,並提供了迄今為止最具體的細節。

孫政纔此前被指控「嚴重違紀」,這個含糊不清的描述可能包括腐敗或對黨的不忠。但他預謀進行政治顛覆的罪名是一種個人化的指控:他不僅企圖破壞黨,更是被指控違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將孫政才與一些近年來被推翻的高級官員歸為一類。他稱他們「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垢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慄。」劉士余補充說。

分析人士說,將犯罪定義為不僅是違背法律和共產黨的罪行,而且試圖取代習近平本人,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轉變。在黨的大會期間發表這樣一個聲明向中國的官員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息。

「任何挑戰習近平的人現在都可以被視為犯有政治罪行,」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的東亞區主任尼古拉斯·貝克林(Nicholas Bequelin)表示。「我認為這與以前每個人所理解的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如果你抵抗,提出反對,或者通過官僚主義的策略來繞過新的方向,你就會因為許多指控倒台,其中包括腐敗或嚴重違反紀律,但不是以更嚴重的事情受到指控,那就是政治陰謀。」

週三,習近平以時長205分鐘的演講開啟了五年一屆的黨代表大會,概述了他重新確立中國世界領導地位的願景,儘管共產黨至高無上的地位在國內正日益面臨威脅。

下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將被公布。雖然尚不清楚確切的人選,但代表中國政權最高階層的新一屆常委將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控制。

在習近平治下,中共對黨內腐敗進行了廣泛打擊,過去五年來,超過150萬官員受到調查,其中有440名省級或以上官員。

這場清洗還針對了有可能削弱習近平權力的幾位高級官員。除了孫政才,還有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安全沙皇」周永康、前主席胡錦濤的高級助手令計劃,和前將領徐才厚和郭伯雄。

劉士余表示,通過清除這些人,習近平「以頑強的意志、強烈的責任感和非凡的政治智慧,堅決全面執行嚴格的黨的紀律,解決了嚴重威脅黨的執政基礎和能力的問題」。

孫政才曾任重慶市委書記。重慶市有3千萬人口,他在2012年被派至該市,協助清理全國最嚴重的政治醜聞之一。在那場醜聞中,薄熙來和他的高級副手、曾在該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遭到清洗。孫政才曾被視為在十九大上被晉陞至政治局常委的熱門候選人之一。

但是在二月,他在中央巡視調查小組的報告中被批評未能完全有效消除薄熙來留下的影響。薄熙來因為貪腐、濫用權力,及其妻子谷開來捲入的一起謀殺案而被清洗。

到了715日,就在孫政才公開誓言絕對效忠習近平、頌揚了習「高超的政治智慧」的五天後,他在公眾視野裡消失了。

接替他的是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這位新的重慶書記週四表示:開除孫政才的決定「完全正確、非常明智,也非常及時「。他承諾「全面消除孫政才的不良影響,肅清『薄王』遺毒」。


本文根據《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的報導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