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加泰脫西僵持 企業爆出走潮

加泰脫西僵持 企業爆出走潮
2017-10-08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數家大型企業擔心加泰隆尼亞可能在未來幾天宣布獨立,陸續宣布將總部移出該區的計畫,使得對下一步行動已現分裂的獨立派陣營承受更大壓力,西班牙當局利用這股經濟壓力,六日通過讓企業總部更輕易出走加泰隆尼亞的法律,而且立即生效。

根據該新法,企業除非在其公司規章中明訂,必須獲股東通過才得以遷移總部,否則該事宜只需由公司董事會定奪即可。把總部遷出加泰隆尼亞將使企業在該區脫離西班牙後,仍能留在歐元區內,進而使他們保有取得歐洲央行融資的權利。這也意味相關企業的稅金將流入西班牙國庫,而非加泰隆尼亞新的財稅當局。

加泰隆尼亞最大的兩家銀行:市值兩百五十億歐元的凱克薩銀行(Caixabank)以及九十四億歐元的薩瓦德爾銀行(Banco Sabadell)已宣布遷移總部,前者將移往瓦倫西亞(Valencia),後者為阿利坎特(Alicante)。提供南歐與拉丁美洲天然氣及電力的「天然氣公司」(Gas Natural Fenosa)則表示總部將遷至馬德里。國際紡織大廠「道吉」(Dogi)、電信集團「Eurona」,以及西班牙製藥大廠Oryzon Genomics也紛紛宣布跟進。

西班牙商會主席,也是加泰隆尼亞知名氣泡酒Freixenet公司總裁波內特(Jose Bonet)指出,一旦宣布獨立,將是加泰隆尼亞、西班牙,甚至是歐洲的災難,會有更多企業出走。西班牙經濟部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指控加泰隆尼亞政府「引發不確定性,這是商業界所能發生最糟的事」。

如果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可以援引未曾動用過的憲法條款,由馬德里強行控制該區。加泰隆尼亞「先鋒報」評論家培瑞茲警告,屆時企業出走潮將是加泰隆尼亞「急撲而來的海嘯」。加泰隆尼亞商業部長維拉敦促自治政府與中央政府「停火」,並深思獨立的「用處與後果」,他的喊話顯示加泰隆尼亞獨立派陣營出現分裂。


分析家認為,加泰隆尼亞當局若依違憲的公投宣布獨立,將失去國際同情,並給予馬德里強硬回應的藉口,但若遲遲不宣布獨立,將使獨立運動的動能日漸煙消雲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