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薛瑞福:美區域安全架構應納入台灣



薛瑞福:美區域安全架構應納入台灣
2017-10-04 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可望接任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的薛瑞福主張,美國需要創新的策略推進美台國防安全,美國應該找到辦法將台灣軍事能力整合到美國的區域安全架構中,特別是在海洋領域意識、彈道飛彈防禦、人道救援和救災方面;此外,軍艦訪問、高層交流,以及聯合訓練與演習也有必要。

美國智庫「二○四九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三日將推出「中國侵略威脅」新書,以近四百頁的篇幅詳盡探討中國武力犯台威脅、台灣的防禦與美國的亞太戰略。

軍艦互訪、聯合演訓等 皆有必要
薛瑞福以「二○四九計劃室」執行長身分為這本書撰寫前言。由於薛已被川普政府延攬擔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他對台海安全政策的觀點格外受人注目。他相信,美國對台軍售應該以常規和可預測的方式進行,但光是軍售不足以保持和平。

薛瑞福指出,台灣的成功故事就是美國的成功故事,美國的台海政策基本上被困在一九七九年過時的架構中,而中國已成為美國近乎對等的戰略競爭者。中國正在台海對岸部署以武力解決主權爭議的軍力,並嚇阻或擊敗美國的投射能力。中國在台灣對岸的部署可能誘導出悲劇。

只是軍售台灣 不足保持台海和平
薛瑞福強調,台灣的軍隊應得到尊重與尊嚴,美國的軍人則應為未來的應變計劃做出充分準備,美國、台灣和其他亞洲國家面臨的風險是非常真實的。

曾在政大就讀的易思安在新書中指出,從一九四九年之後,台海就分隔了兩個國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許多觀察家相信,只要台灣不宣布法理台獨就能維持現狀。但當結構不穩定,政治問題棘手難解時,不管華府或台灣做什麼,兩岸的暴力衝突還是有可能發生,就像一個最終抵不住壓力而崩潰的水壩。


易思安批評,中國以征服台灣為主要戰略目標,最終藉此稱霸東亞和西太平洋,美國領導人在這方面作為卻很有限;如果趨勢不變,星火就能燎原。美中在稱霸太平洋方面將進行一場長期並緊張的戰略競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