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辣蘋果:中華民國在哪裡(余艾苔)

辣蘋果:中華民國在哪裡(余艾苔)
20171004       蘋果日報

賴清德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諷刺的是,國慶大會籌委會主委蘇嘉全,面對國慶大典觀禮台上沒有「中華民國」,卻答「中華民國在心中」。究竟民進黨政府的中華民國在哪裡,可以在即將到來的國慶日找答案。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是孫中山創建中華民國的日子,但對民進黨來說,他們要的只是「中華民國」四個字,而非它的歷史意涵,避免因此扯上一九四九年後隔海分治的「中華民國」,落入中國「一個中國」框架中,所以賴揆才會說,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這個國家」是什麼
但是既然敢大聲講中華民國,卻也處處防備「中華民國」的出現。平常節日也就算了,國慶可是中華民國的生日,但是蔡政府卻如此避諱,本來應該可以在牌樓、街道、邀請函中見到「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字眼,如今卻要用力找才能找得到,正足以顯現蔡政府偽善。

除此之外,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提到幾次中華民國,也可以觀察。去年她只在開始時講「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國慶」,接下來全篇內容都說「這個國家」,也許府方會詭辯小英還是有提中華民國,但「這個國家」到底是什麼,卻很曖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