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時力成立憲改小組 推廢省、廢一國兩區促台灣國家正常化

時力成立憲改小組 推廢省、廢一國兩區促台灣國家正常化
李秉芳/台北報導 2017-10-03 13:04  民報


時代力量召開黨團會議後記者會,表示將成立憲改小組啟動憲改工程,推動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圖/時代力量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拋出憲改議題,時代力量今(3)日宣布,將由黨部和黨團共同的憲改小組,啟動憲改改革工程,並呼籲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在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積極推動憲改。時代力量主張廢除一國兩區、廢省,並讓公投法能儘速開啟黨團協商進行補正,台灣能早日邁向國家正常化。

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小英總統在民進黨全代會時,已提出憲政改革是她要推動的改革目標之一,推動國家正常化也一直是時代力量重要的目標。時力黨團提出增修條文第九條(廢省)、第十一條(廢一國兩區)兩個提案,過去這兩案一直沒有連署成功,既然現在執政黨也開放連署,希望朝野委員都能一起支持這兩項提案的推動。

徐永明指出,時代力量的立場很清楚,希望台灣能朝正常國家前進,因此將在黨中央和黨團成立憲改小組,探討未來整體憲改的內容及可能的憲改途徑,除了既有的修憲程序外,未來全民制憲的運動是否可能推動等,都會納入考量。

黃國昌則表示,修憲是在2015年,每個投入2016年國會選舉的政黨,都對台灣人民做過的承諾,只是當時彼此間在一些案子上出現不一致的狀況,導致連有共識的部分,都沒有辦法交由台灣人民公民投票。黃國昌也呼籲,在推動憲改時,能著眼於台灣未來的長治久安,和國家正常化,各黨派應儘可能在憲改議題上捐棄成見,共同為台灣擬出一個可以真正符合我國憲政體制運作、社會需求的憲法。

高潞‧以用也說,加泰隆尼亞剛剛完成了獨立公投,有百分之90的選民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公民投票一直是時代力量非常重要的政治主張和目標之一,但目前公投法補正的法案進度,一直停留在出了委員會、還沒辦法召開黨團協商的狀態,希望能儘快召開黨團協商,讓公投法補正儘快完成三讀。


時代力量表示,他們將會組成憲改小組,整體地從台灣的主權定位、中央政府體制、乃至於人權、如何把原住民族憲章放進去做整體規劃。黃國昌也強調,這是一部動態的憲法,動態的憲法必須要在不同的土地上,去符合那塊土地所發展的背景及所面臨的挑戰加以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