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為何要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

為何要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
鄧鴻源  大學教授 2017-10-11 11:12  民報

所謂雙十國慶,其實對台灣人意義有限,因為不論是國名、國旗與國歌,都無法真正代表台灣,它只是國民黨黨國思想的產物,也是朝野紛爭與社會動亂根源。因此,長久以來,有許多人主張以「美麗島」為第二國歌,筆者深表同感,建議直接取代現有「國歌」。

1911年阿歐西建國時,台灣是日本合法領土,1949年阿歐西被匹阿歐西取代時時,台灣是美國軍事佔領區之一。蔣介石自己都承認,國民黨卻蓄意欺騙國人,說台灣被阿歐西所「光復」,以及蔣介石「保衛」台灣,可說往自己臉上貼金,畢竟真正收復台灣與保衛台灣的是美軍,不是阿歐西,所以雙十國慶並非台灣的國慶。

這首一九七七年由梁景峰改編陳秀喜的詩,在台灣長大的「菲律賓華僑」李雙澤譜曲的「美麗島」,十分優美動人,又充滿陽光與朝氣,頗能代表台灣人精神,如果有朝一日,我國運動選手在國際運動場合獲獎時,大會能演奏這首歌,相信必能感動國內外所有番薯子。「美麗島」歌詞如下: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顧著高山和田園/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如果歌詞中能加入二二八或美麗島事件的元素,則又更棒,因為這兩個事件顯示台灣人因反貪汙腐敗而奮起抗暴,以及爭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勇氣與精神。這兩事件中,台灣菁英不是被國民黨慘無人道的屠殺,就是備受非人道的政治迫害,國民黨卻強迫受害的台灣人民慶祝他所謂國慶,這不是很荒謬嗎?台灣人何必接受?尤其令人難以忍受的是,國民黨還強迫台灣人接受它所有的黨國意識圖騰,如黨國不分的國旗與國歌,以及到處可見的蔣介石銅像與肖像,簡直把台灣人當「莊孝維」。

目前音樂人才濟濟,政府宜順應民情,重新製作幾首新國歌,然後交由全民公投,選擇一首最能代表台灣人精神的歌,如果不行,則可由上面的「美麗島」當作國歌,因為這首歌詞沒有所謂黨國教條與肅殺氣氛,反而充滿陽光與朝氣,頗能代表台灣的精神。


如今蔡總統要請入籍不久的甘神父領唱國歌,甘神父不知國歌的由來也罷,蔡總統不知嗎?為何不號召全民共同制定一首真正代表台灣的國歌?為何還要全民唱這樣一首唱起來要死不活、充滿肅殺的國民黨黨歌?試問,全民都是國民黨黨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