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1990國大翻桌事件 黃昭輝道歉 李登輝反說謝謝

1990國大翻桌事件 黃昭輝道歉 李登輝反說謝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7-10-08 18:29  民報


27年後黃昭輝(左)當面向前總統李登輝(右)道歉,李登輝則說反而要謝謝他。圖/黃昭輝臉書

1990年國會還沒有全面改選前,國民大會發生「翻桌事件」,當年衝突場面相當火爆,當事人黃昭輝也被冠上「火爆浪子」封號,日前黃昭輝當面向昔日抗議的另一主角前總統李登輝道歉,但是李登輝說「不必道歉」,他反而要謝謝黃昭輝、肯定黃昭輝。

1990219日那是在萬年國代還未退職的時期,國民大會在陽明山開議,總統李登輝循例在中山樓設宴款待與會的國大代表及眷屬,民進黨的國大代表黃昭輝卻在李登輝開始要逐桌敬酒時,先從20個座席的主桌翻起,旁邊另6桌也被他逐一連同桌上的酒菜一併掀翻。

在翻桌事件那天,起因在於國民大會開幕時,便發生民進黨國代搶奪麥克風抗議萬年國代,國大主席動用警察權,把黃昭輝、蔡式淵及蘇嘉全等三人強制驅逐出場。因為民進黨國代發現三名代表中,未見蘇嘉全返回,因此在前總統李登輝宴請國代餐會上,當著李的面掀翻桌椅,抗議抓人舉動。

2017104日,黃昭輝在李登輝出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國家主體意識vs國際情勢趨向」研討會上,提到20多年前的「翻桌事件」,在李登輝的面跟他説「抱歉」,黃昭輝說,也順便謝謝他順應民意完成台灣民主化的笫一步。

黃昭輝事後在臉書表示,當時是老賊霸佔國會的時代老賊們不能代表台灣民意所以必須下台,完成國會全面改選,也因為翻桌事件因而帶來「野百合學運」。當時李登輝總統接見學生代表答應廢除動員勘亂臨時條款,在隔年每個老賊領了600萬元全部下台,完成國會全面改選,成功的完成台灣人真正民意的國會。黃昭輝也因為這個事件坐了12個月的牢。

黃昭輝說,李前總統也很誠懇的回應,當時他很清楚黃昭輝的大動作是在促進台灣民主化的努力,甚至因此坐窂,也當場向所有與會者説昭輝不必道歉,台灣人應該肯定昭輝在台灣民主化過程的努力,「我甚至要謝謝他肯定他」。

黃昭輝感慨,「今天的對話,以前未曾有過,今天我終於實現了存在我心𥚃很久想說的話」。

對於當年的翻桌行為,黃昭輝說,當一人拿刀追殺一個人,很多人旁觀,只有黃昭輝拿棍子追趕並阻止那人殺人,拿棍子打人是錯的,但是如果是為阻止這件可能發生的殺人事件,拿棍子打人變成是對的。這是基督教「情況倫理」的道理。單純無故翻桌是錯的,但如果為完成國會全面改選的抗爭,應該是對的,是道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