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西進大退燒 國銀海外拓點轉進新南向18國

西進大退燒 國銀海外拓點轉進新南向18
2017-10-08  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銀行西進中國,從「一頭熱」變成「大退燒」!去年五二○以來,本國銀行向金管會申請赴中國設置分行,僅土地銀行與中信銀兩家;而基於布局及策略考量,國銀海外市場布局,也全數轉為政府力推的「新南向十八國」。

去年五二○後 2國銀申設中國分行
國銀中國分行獲利不佳,從二○一一年至二○一七年八月底為止,將近七年累計獲利金額僅一一四億元。其中,去年獲利更只有六.三億元,整整衰退六十八%。

換言之,國銀在中國經營相當困難,眼見獲利難有起色,加上兩岸關係目前陷入急凍狀態,使得國銀海外布局策略出現明顯變化。

首先,對中國市場布局方面,從去年五二○到今年八月下旬,整整十五個月,才有第一家國銀申設中國分行,為土銀申設中國廈門分行,接著,九月中旬再核准中信銀申設深圳分行。

而在此期間,國銀申設其他地區的分行,「全數落腳」新南向十八國。所謂「新南向十八國」,包括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西蘭、澳洲等。

以土銀為例,除了申設中國分行外,同時間也向金管會申設澳洲、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分行或辦事處,現階段海外布局,明顯仍是以新南向為主。


金管會官員指出,國銀在中國分行獲利不佳主要有四項原因:第一、中國景氣趨緊,無論中企或台商資金需求減少,第二、國銀怕出現呆帳,嚴審授信放款品質,第三、為防患未然,國銀對中國放款已提列足額的呆帳準備,第四、人民幣匯損造成獲利減少。金管會表示,目前與中國監理機關仍維持良好溝通管道,兩岸金融屬於正常狀態,而銀行業者有各自的布局策略與考量,無論是要到哪個市場設分行,主管機關予以高度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