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傅崐萁一夜撈1.6億

傅崐萁一夜撈1.6
縣長室內喬賣地 逃漏稅起訴
20171007   蘋果日報  


花蓮縣長傅崐萁因理想大地(圖2,黃瑞娟攝)土地買賣案遭起訴,昨拿資料喊冤。李光濱攝

【綜合報導】五星級縣長又陷官司纏身!花蓮縣長傅崐萁2010年被控藉勢藉端,在縣長室喬買賣,以榮亮公司名義,強逼理想大地公司以105500萬元低價出售62公頃土地,同日再以125600萬元轉售,扣除部分稅捐後,一夜之間淨賺16671萬元,還涉逃漏營業稅9114萬元,傅一度作偽證誆稱無土地買賣,檢方查出新事證後,昨依違反《稅捐稽徵法》及偽證罪將傅等3人追加起訴;傅昨痛批遭到蔡英文政治迫害;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表示:「請當事人勇敢面對司法。」

傅崐萁(55歲,無黨籍)曾擔任兩任立委,2009年當選花蓮縣長,2014年連任,因深受花蓮縣民支持,最近還動作頻頻有意問鼎台北巿長寶座。理想大地渡假村位於花蓮壽豐鄉,由董事長梁清政(74歲)創立,內有人工運河貫穿,標榜不用出國就能感受威尼斯風情。

還串供謊稱無買賣
花蓮地檢署調查,20101222日,傅崐萁得知理想大地有資金調度壓力,有意出售土地,即邀集梁董及買家林德復(63歲)等人到縣長辦公室,由傅以榮亮公司名義,先以低價105500萬元,向梁董購買登記於兒子梁哲凡(48歲)及家族名下的66筆共62公頃農地,同日再以125600萬元轉售林德復,賺取2100萬元價差,但榮亮未向稅捐單位申報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
20154月間國稅局追查,傅竟與榮亮公司總經理鮑廣廷(51歲)、買家林德復共同謀議,向國稅局隱匿梁哲凡與榮亮簽立的土地買賣契約書,佯稱榮亮未轉賣土地亦未獲取價差,國稅局因而陷於錯誤,致榮亮實際負責人傅崐萁,得以逃漏9114萬元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

理想大地控逼賣地
理想大地梁清政、梁哲凡父子不滿傅崐萁及縣府秘書長顏新章(62歲)藉勢藉端,要求低價出售土地及逃漏稅捐等,憤而提告,20158月底檢方將鮑、林依逃漏稅捐罪起訴,傅、顏涉及貪污罪藉勢藉端勒索財物及逃漏稅捐部分均獲不起訴。
梁家不服聲請再議,花蓮高分檢發回續查,地檢署雖未查出傅、顏有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的證據,卻查出傅是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的新事證。
檢方指出,榮亮原登記負責人雖是傅的妻子徐榛蔚,地址卻是傅擔任立委時的私人辦公室,轉任縣長時該址也成為花蓮縣政台北聯絡處。


傅喊冤批政治迫害
另榮亮金融帳戶資金來源、開戶及提款密碼等,都和傅及其家族有緊密關聯,檢方因此認定榮亮資金使用與實際負責人就是傅崐萁。
檢方調查,傅、鮑、林均明知榮亮負責人為傅崐萁,竟在檢察官偵查時作虛偽陳述且具結,足以影響偵查及審判結果,檢方另追加起訴3人偽證罪,但傅、顏被控藉勢藉端勒索財物部分仍處不起訴。
對於遭起訴,傅崐萁召開記者會痛批全案是「政治迫害」,根本就是「射箭畫靶」,「蔡英文操作得很徹底,台灣司法還有陽光嗎?」《蘋果》致電徐榛蔚,她表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府籲勇敢面對司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則表示:「基於對司法的尊重,不會過問也不評論司法個案。也請當事人勇敢面對司法,為自己辯護。」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郭瑜芳也說,全案因有新事證重啟調查,《刑事訴訟法》對於不起訴處分確定後,有新事實、新證據仍可起訴。對此,理想大地副總梁哲凡回應尚未收到起訴書,等收到後再決定下一步。花蓮市陳先生說,在縣長室喬土地買賣,過個手就是幾個億,還逃漏稅,實在讓人失望。

律師何俊賢說,貪污罪藉勢或藉端勒索財物者,最重處無期徒刑。《刑法》偽證罪為7年以下徒刑,違反《稅捐稽徵法》逃漏稅可判5年以下徒刑,「起訴後兩罪比起貪污罪罪刑輕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