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中華台北還是台灣?世大運上的名稱之爭

中華台北還是台灣?世大運上的名稱之爭

台灣台北——想像一下,如果美國要舉辦一個重大的國際盛事,但其中一個條件是稱自己為「英國華盛頓」。

台灣就面臨著這樣的情況:它是一個自治的島嶼,正式稱呼是中華民國,但長期以來,它一直被迫以「中華台北」的名字參加國際體育賽事。不過最近這段時期以來,它對在自己實際領土上使用這種稱呼的做法進行了抵制。

檢視大圖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台北世大運組委會主席。
Sam Yeh/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台北世大運組委會主席。
檢視大圖台北體育場的世大運宣傳牌。今年將有141個國家派隊參加這一盛會。
Sam Yeh/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台北體育場的世大運宣傳牌。今年將有141個國家派隊參加這一盛會。
相关文章
北京重壓下台灣恐無緣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跋涉在國際政治的荒原
台灣民間組織赴美推動重返聯合國
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台灣再遭孤立
對於代表台灣參加奧運會或世界少棒大賽(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的運動員來說,自1981年來,使用「中華台北」而不是「台灣」這個稱呼是他們為了參賽得付出的代價,台灣與國際奧委會(I.O.C.)1981年簽署協議,以解決兩個不同政府同時存在產生的問題——中國大陸的共產黨和台灣的國民黨,都自稱是中國的合法領導者。

I.O.C.提出,中華民國可以以台灣的名字參賽。但是國民黨不能接受這個建議,國民黨在1949年被共產黨打敗後撤退到台灣島上,他們堅持要求使用一個能與中國保持聯繫的名字。不過,現在在體育賽事中只要改變「中華台北」這個名字,都會遭到北京的反對,它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堅決反對任何可能會暗示台灣從中國正式獨立出去的姿態。

現在台北正準備舉辦其歷史上最大的國際盛會之一——第29屆夏季大學生運動會——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萬多名大學生運動員將參加這個比賽。它從本週六開始,至830日結束。地鐵車廂的地板裝飾成了泳池和跑道的樣子,台灣啤酒(Taiwan Beer)推出了世大運主題的新包裝,台北各處裝飾著帶有吉祥物「熊讚Bravo」的橫幅。

但上週,當台北政府在線上發布國際大學體育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簡稱FISU,位於瑞士,是世大運的組織者)編撰的世大運媒體手冊時,人們對這個賽事的熱情動搖了。很多台灣人認為,該手冊的去台化傾向達到新的高度,被稱為「中華台北」的不僅僅是他們的運動代表團,還包括這個島本身。

這份英語手冊中的一些說法特別可笑,如「中華台北是一個特殊的島嶼,其首府台北是體驗台北文化的好地方」,還有「中華台北南北走向,形狀狹長」。

《民報》在Facebook的一篇帖子中說:「中華台北是個很特殊的『島嶼』?『中華台北』的首都台北?歡迎大家來到『中華台北台北!』,辦個世大運要這麼委屈?要這樣自我矮化?」

Facebook用戶閻紀宇寫道:「我們真的希望外國人看到這種垃圾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台北世大運組委會主席,上週他在當地的新聞媒體上說,組委會在這段文字中寫的是「台灣」,但是FISU對文字擁有最終審核權。

台北世大運組委會後來發表的聲明說,組委會修改了FISU涉及地理意義的用語,在把文件送去印刷之前將這些地方恢復成「台灣」。截止週三,印刷版的手冊尚未發布,但更新後的電子版提到該島嶼的時候大多數已經改回「台灣」。

在被問及為什麼在媒體手冊中用「中華台北」一詞指代該島時,FISU週三通過電郵發布聲明表示,他們試圖「在遵循中華台北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於1987加入FISU,以及1981年台灣加入奧運會的IOC名古屋決議時所制定的規則,做到連貫而易於理解」。

FISU表示:「作為奧運成員,FISU通常受到將台灣稱為『中華台北』的決議的約束。」但是,他們承認:「在指代地理位置的時候,台灣島這個詞顯然更適合。」

不過,截至週三,FISU的網站在提及該島時依然稱之為「中華台北」。該賽事的介紹如下:「台北位於亞太地區中心位置中華台北的北部,是一個充滿活力、擁有重要戰略位置的經濟文化中心。」

這場島名的爭吵只是台灣近來遭受的國際冷遇之一。其他最近事件還包括巴拿馬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中國逮捕了一名來自台灣的維權人士,指控他有顛覆行為;以及阿聯酋航空禁止乘務員佩戴台灣國旗徽章。

雖然今年將有141個國家的選手參加世大運,把摘取奧運及其他體育賽事獎牌作為國家優先事項的中國,卻不會派隊前往台北。一些運動員將以個人名義參賽。

台灣報紙《聯合報》援引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話稱,中國說不派隊的原因是該賽事與827日至98日在東北部城市天津舉行的全國運動會在日程上衝突。

柯文哲暗示,北京可能擔心台灣的觀眾可能會「太熱情」,隨後又說他不能代表中國政府就這個決定發言。

今年3月在台北舉行的一場18歲以下的國際冰球錦標賽上,中國和台灣在賽場上的較量變得很難看,一些台灣球迷嘲笑中國隊。在中國隊以40擊敗台灣隊數秒鐘後,一名中國運動員似乎有意衝向一名台灣球員,結果引發衝突,中國選手拿出中國國旗嘲笑觀眾,而觀眾則向他們扔垃圾、喊髒話。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7 08 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